Saturday, April 8, 2017

做生意与投资

前天从小新回JB的途中,中学时的其中一个死党 E,突然 whatapps 来说他人在 JB 叫小弟我出来喝杯茶。自大学毕业来小新工作后,小弟因为工作加上搬来 JB 定居就很少与我中学时的死党聚会喝茶聊天。最后一次见到他们是今年的农历新年,各有各的生活与烦恼,生活各自精彩。

死党 E 也算是我们 gang 里的一个家庭中上的富二代,大学毕业后透过爸爸给的一笔资金,与人合资开始汽车零件买卖的生意。具体初始资金并没详问,但估计介于200~300k左右。目前他的生意也步入了第二年,生意规模开始集中在 KL 到目前扩展到了 JB,正打算集资购买店面囤货。员工也从开始时的4~5个增加到了10~15个,另外还有一支销售团队帮忙做 sales。

所谓你看我好,我看你好。死党 E 也告诉我做生意背后的烦恼:

我:你就好啦,年纪轻轻,驾宝马,生意也上岸了。不像我,做到像狗这样。哈哈哈

E:不要看我表面说到好像很好,什么买店囤货,请工人这些,如果我跟你说我面对 cash flow 的问题,你相信吗?我因为 cash flow 不够,买进来的货就要赶快想办法找买家卖出去,要是一时半刻卖不出去,我就没有钱去买进下一批货,那么我另一端的顾客可能就会跑去找别的 supplier 拿货了。另外公司没有赚钱,我也要想办法挤钱出来给工人发工资,cash flow 又有一部分要 lock 住准备出粮给工人。所以现在其实我的生意也还不算上岸,只是算是开始稳定了,而且你还要想,不是每一个顾客跟你拿货了会立刻还钱,他们有些算月帐,到月尾才给 cheque。真正的上岸是当你的公司有足够的 cash flow 来做 turnover,自动的钱滚钱那样才算上岸。只要有 cash flow,然后卖的东西有 margin,你根本就不用怕。我现在都是把所有赚到的钱放进公司户口,只是留一小部分给自己做日常开销。只要等我公司的 turnover 达到我自己的目标,到时才会放手交给工人去跑。现在起步一定要自己来。

简简单单的对话,就带出了许多小弟我在投资的重要基本因素,也是冷眼前辈时常强调的现金流。有现金流,公司面临危机时可以即刻拨备去摊销债务有现金流,公司赚钱时不但可以高枕无忧,还可以不断扩充规模就好像死党 E做的一样,把钱投入进去公司买进更多种类的货物,增强竞争力。有现金流,公司可以分红奖励员工,留下开荒牛,继续帮助公司发展。

生意,初始资金视规模而定,要自己亲历亲为好好管理,无论是人事,销售全部要一手包办。生意不好,不能随时换马转型,就是上车了回不了头的哪一种但是劳心劳力的回报就是以后生意稳定上岸了带给您的暴利,可以瞬间白手起家。

投资,初始资金几百就能开始,有专业的团队包办管理公司的销售,自己只需好好的 monitor 自己投资的公司表现,表现好的继续持有,表现不好的立马抛售换马去下一只千里马。努力付出时间研究带来的回报虽然未必可以媲美自己做生意带来的暴利,但持之以恒不投机相信也无需为生活烦恼。

小弟会持续自己的股息被动收入投资,继续向财务自由迈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