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2016年前的投资

回想起来,第一次接触股票还是在大学 year 2 的时候。中学开始的那段日子,由于老爸生意失败+好赌+喝酒所以家里也穷困潦倒。我和哥哥也被逼在拜六礼拜去餐馆做 part time,一晚只有25,两天50足够整个礼拜的零用钱。因为小时的穷困潦倒,所以哥哥和我也下定决心要摆脱贫穷💪🏻💪🏻 ,year 2 言而起行正式的去 Hong Leong 申请了我自己的股票投资户口。

说回如何接触股票,记得 year 2 看见有一天哥哥在看《巴菲特教你投资》。

那是一本 eBook,就扫过了那么一眼我就问了我哥:eh,你在学玩股票啊?结果得到的答案就是:你不知道就不要讲玩,自己去读就知道了。
说完后,哥他也立刻给了我一个网站,investalks==》一个以分享投资创业的论坛。

从那天起,我也每天往这论坛里爬贴,新手贴,如何看财报(虽然到现在也还是麻麻地)之类的慢慢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我也用了我们国家闻名海外,体恤人民,好运到有人愿意把23亿捐出来给他的首相大人颁发的 BR1M book voucher 买了两本冷眼的投资书籍,《30年股票投资心得》& 《股票投资正道》。从中我深深的认识了股票。到现在如果有朋友问我要如何开始“”股票,我都还是会大力推荐这两本📖给新手☺️☺️

由于2016年前买的股票买卖记录因为个人原因丢失了所以只能依稀记得当初的初始金是从 PTPTN 来的。一共投入过大约6-7K左右。🤑🤑

从PTPTN来的意思就是读书每年只需10K,但 PTPTN 会每年借你16K。就这样每年多出来的6K,四年总共多处24K就成了个人资金。大约8K左右拿去绑牙🙊🙊,然后扣去大学时的生活费+零零种种费用最后每年用作投资的资金也只剩区区的1~2K。

凭借着每年的1~2K,小弟也陆续买进了 prestariang, huayang, inari, gkent 等等的开翻股。可悲的是开翻都与我无缘😭😭因为当时的心理素质很差,看见了20-30%的纸上盈利就快快脱手😩😩。从这里的教训就是只要公司每季盈利持续增长+没过分高估就必须长期持有💪🏻💪🏻别贪图蝇头小利

赚好過亏,小弟唯有这样安慰自己了。好在最后这一笔初始金也去到了差不多 15K 时就全部拿出来和哥哥联名去买了现在全家人住着的安乐窝,也算是有点安慰了。💓💓


No comments: